清夏

遇见有故事的自己~

明天小年,你回家了么?


有朋友在QQ上跟我说,自己毕业就到了大城市上班,每天早起两个小时排队坐地铁上班,每天忙到很晚。工资又不高,出去房租水电和这个月的口粮基本上省不下几个钱,更不要提买房子了,那更是遥遥无期了。


前两天一个开淘宝店的朋友说他今年店铺的销售额320万,当然这个数字在所有的网店里不算什么。但是要是拿到线下比较,我相信我们这个三四线的小城市里能达到这个销售额的不多,大部分店铺都难以为继。


前两天在本地的论坛上一个披萨店主说,今年是他开店7年以来生意最差的一年,而且房租还一直在涨,基本入不敷出。


其实仔细想想也不难理解,网购迅速发展,淘宝普及迅速,这两年微商和微信支付都在崛起。一个线下门店就算是在最繁华的闹市区,像是我在的这种三四线城市,你做的再好面对的客户群也不过是几千人最多上万人。潜在客户群不过是这座城市的几十万人口罢了,而且一天的营业时间长的也就在12个小时。而网店理论上对应的潜在客户群是整个中国的上网用户,甚至是全球的上网用户。这个就是为什么线下店铺的营业额总是赶不上线上店铺的原因。


做过淘宝的人都知道一个公式:店铺的成交额=流量*转化率*客单价,其实线下的店铺的成交额也是这么计算的。那么线下店铺的短板就明显可见了,那就是人流量。淘宝的日活跃用户过亿,这相当于很多省份一个省的人口。微信日活跃用户更是达到了5.7亿,这个数字有多大不必多言了。


其实今天写的这些是想让我一个北漂的朋友看的。


前些日子这个朋友在QQ上跟我说,自己毕业就到了大城市上班,每天早起两个小时排队坐地铁上班,每天忙到很晚。工资又不高,出去房租水电和这个月的口粮基本上省不下几个钱,更不要提买房子了,那更是遥遥无期了。问我该怎么办?


我告诉他说,回来吧在家挺好。


其实我想告诉他说,北上广深不属于我们这些飘泊的人。北上广深好不好?好!但不适合咱们。老老实实回来,咱们这座小城市挺好的。房价只有北上广深的一个零头,生活节奏慢,不用早起挤地铁。虽然工资低点儿,但够花。想创业,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,快递物流也很方便。


小城市,挺好的。


我知道,这样像我这个朋友这样奔波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的人很多很多。的确最后有混的比较好的,但概率很低。很多人把自己一生中最好的一段青春献给了北上广深,却没能得到来时想得到的安稳生活。


与其吃力的追赶大城市的脚步,不如回来享受一下安稳的小城生活。


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二,明天就是小年了(北方小年是腊月二十三),希望那些奔波在春运大潮中的人们都能平安到家。


提前祝大家小年快乐,晚安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清夏 | Powered by LOFTER